月光下的雾凌花

纯爱战神

【神都夜行录】北冥有小鱼

本文在参加《神都夜行录》同人比赛,拜托首页的小伙伴们看完点个红心蓝手,要是能评论一下就太感激了!月凌在此跪谢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背景简介:

因为某些原因,上古妖神“鲲”被封印在了一幅画中。画的主人是位和蔼的婆婆,常年思念离家的儿子。

婆婆的真情真意,感动了鲲。

终于有一天,鲲从画中“走”出来,以一个十来岁小女孩的模样陪在婆婆身边。婆婆为她取名“小渔”,两人就这样快乐的生活着,直到年迈的婆婆离开人世。

小渔生性单纯善良,不知何为“生死”,只是为婆婆的离开非常的伤心,进而衍生出了梦境。在梦里,婆婆还守在她身边。小渔沉浸在自己的梦境里不愿醒来,也因此影响了周遭的村民,大家都沉迷梦境。若是时间太久,大家就会化为妖魂。

经过游戏玩家“我”打败了她,再由婆婆留下的一缕生魂对其进行劝解,想让小渔放下执念,从梦中醒过来。

最终,小渔也没有弄懂什么是“死”,什么是“放下”,也不知道自己究竟能不能“放下”。但为了不让婆婆难过,她还是施法让村民醒过来。

她本人,则被人带回专管妖魔案件的降妖司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正文:

在古老的传说中,妖魔会在白昼与黑夜交替之时大行其道。

那时,世间所有的邪魅和幽魂都会一同出现在天空中肆虐,若此刻有人类单独行走于道路之上,便会被妖魔蛊惑失去灵魂。

俗称“逢魔时刻”。

小渔,就是这个时候来到降妖司的。

“到了,就是这里。”

身旁的男人声音不轻不重,不亲不疏,例行公事的样子让小渔有些怕。

她紧张地将双手握住,放在胸前,小心翼翼地抬起头,看到一扇庄严的门,以及后面几乎化形的冲天妖气。

“降——妖——司……”

她一字一字的念道。

我以后就要在这里了吗?

一人一妖穿过门庭,来到降妖司大殿,正中央站着一个银发黑衣的男人。

“参见掌司大人。”

小渔身旁的男人抬手作揖,恭敬的行礼。

不用问,这银发男人正是李淳风,大唐降妖司天任掌司。

他面无表情地点点头,将目光放在小渔身上。

小渔的手攥紧了身旁男人的衣角,她不知道这个人是谁,可是能感觉到有种令人窒息的压力,盘桓在这座大殿上空,令她心跳地十分沉重。

“北冥之灵……么?”李淳风眼中划过一道精光。

小渔顶着压力,艰难地点点头。

李淳风点点头,喃喃念道,“北冥有鱼,其名为……”

“小渔……”小渔将手中的衣角攥得更紧了,听他问自己的名字,便回应了。

李淳风:“……”

北冥有鱼,其名为……小鱼?

这不合适吧?

“鲲?”李淳风眉心动了动,强调道。

“小渔。”小渔固执地纠正他。

“……”李淳风将目光瞟向小渔身边的男人。男人连忙将小渔与婆婆的事细细说来。

…………

…………

“回禀掌司大人,事情便是如此。”

李淳风点点头。如此说来,并非大恶之妖,也不必强行封印沉睡,那么……

“既然如此,你就先住在天牢……”

“啊!”小渔吓得捂住嘴,使劲儿摇着头。

李淳风淡淡道,“……旁边的房间里。”

小渔差点被他吓哭了。

“若是愿为我降妖司所用,再另行安排。”

小渔觉得这个男人好可怕,凶坏凶坏的。

子夜时分,月色如银。一轮圆月照在了降妖司的建筑上,自上向下望去,仿佛一个缩小的宁静的神都。

小渔又做了梦,梦见了婆婆。

梦里都是开心快乐的回忆,她和婆婆在那棵她们最喜欢的树上捉迷藏,不管她藏到哪里,婆婆总能找到她。

她太开心了。

“婆婆……”小渔梦呓着,嘴角挂着纯真的笑,仿佛一个真正不谙世事的孩童。

突然,一股强大的气势压来,小渔瞬间清醒,这不同于被人唤醒,就像是……就像是被人打醒。

“是谁?”小渔坐起来,脸上惊恐未褪,“是谁在那里?”

她不停地打量着房间里,这里不是她和婆婆的家,是另一个地方,她完全陌生的地方。

她又做梦了。

小渔伤心地几乎哭出来,她答应婆婆要做一个好孩子的,答应不给别人造成困扰的,她怎么能又这样?婆婆说过,不能总是做梦的,只能偶尔的,偷偷的,做个梦……

小渔从床上爬起来,走出房间。

月光照在她身上,仿佛给她镀了层银光。让这只原本身材小小的妖怪,显得更加的脆弱无辜。

好亮的月亮啊!小渔抬起头,咦?怎么有个人?

此刻,一个挺拔的身影站在那正中央大殿某个翘起的屋檐上,黑色的披风同银发翻飞,在硕大的银月背景下,清澈得毫无一丝尘垢。

仙骨天成。

小渔脑海中突然冒出这四个字。

像是察觉到了别人的目光,那人微微侧头,向小渔的方向看过来。

“掌……掌司大人。”

李淳风冲她点点头。

小渔想了想,犹豫着施法到了大殿屋顶,落到了李淳风的身边。

“我做梦吵到您了吗?”

李淳风看了一眼她一脸内疚的样子,反问道,“你控制不住自己?”

小渔咬咬嘴唇,“我想婆婆。”

“有些回忆很美好,”李淳风淡淡说道,“可惜再美好,也只能是梦。有些人已然逝去,若是再思念,恐怕只能去轮回中找寻了。”

“……我听不懂。”小渔摇摇头,固执己见,“我想婆婆。”

李淳风:“……”这样的冥灵妖兽,竟然如此稚童心智?幸亏带回了降妖司,若是被有心人利用,后果不堪设想。

见这位神通广大的掌司大人也不说话了,小渔干脆坐在屋檐上,伤心的哭起来,“我只有在梦里才能见到婆婆,可是婆婆不许我做梦。”

“婆婆说,不停的做梦非常痛苦,非常难受。可是,小渔没有。小渔做梦的时候,很开心很快乐。”

“只是,小渔做梦,婆婆会不开心。所以小渔就不做了。”

“但是,小渔又真的很想婆婆,怎么办?呜呜——”

李淳风遇到了掌管降妖司以来最大的难题之一,怎么哄一个小女孩?

做梦纵然是逃避现实的最佳办法,可是每次梦醒了,还是一样伤心不是吗?梦中的世界也曾经真实存在过,梦里的快乐也曾经真切地拥有过,快乐痛苦,循环往复,梦中梦醒,挣扎徒劳,说破了天,不都是因为一个“情”字?

李淳风缓缓抬起头,伸出食指按住自己的眉心,闭着眼淡淡说道。

“你的婆婆已经死了,你想见她,只能在梦里。”

小渔双手揉着眼睛,还是不停地哭着。

“可她不想让你沉浸在梦里,因为她认为,梦醒后你会更痛苦。”

小渔哭的更大声。

“但她错了,剥夺了你做梦的权利,才会令你更痛苦。”

“嗯……唔嗯……”小渔一边揉眼睛,一边点头,哭泣声小了些。

“因为她是人,她也把你当做人一样思考。在人类的眼里,生命是有限的。不应该沉浸过去,而应该把有限的生命,投入到更有意义的事情里去。”

小渔抬起头,呆呆地望着他。

“可你不是。你是北冥之灵,与天地同寿。你的生命是永恒的。你不必着急去做,或者不做任何一件事,因为你有漫长的岁月可以去弥补任何缺憾。”

李淳风睁开眼睛,看着小渔可爱稚嫩的小脸,“你有做梦的权利,也有醒来的权利。”

“我……我可以做梦……我可以见婆婆吗?”小渔只觉得这个男人说的话动听极了,悦耳极了。她不知道他说的是什么道理,却觉得天底下没有比这更好的道理了。

“可以。”李淳风想了想道,“每月的十五,你可以在降妖司法阵中休息入梦,一日即醒,不会吵到普通百姓。”

“好……好的。”小渔突然惊喜,觉得这是世上除了婆婆外,最好的人了。

这样的话,婆婆不会不开心,她也能见到婆婆了。虽然每个月只有一次,但是只要还能跟婆婆在一起,她就非常开心了。

李淳风点点头,便要下去休息。

“等一下,……掌司大人。”小渔突然伸手抓住他的披风,问道,“我是妖怪,还差点害了人,你不怕我吗?”

李淳风觉得,她这个“怕”字,应该不是害怕,而是想问自己,为什么不处罚她?

为什么不处罚她呢?

答案自然是,降妖即降心。连心都这样澄澈的妖怪,区区一场美梦便能降伏,实在没有处罚的必要。

李淳风轻轻摇头,“不怕。”

“这里不是降妖司吗?”小渔又问。

李淳风又想,她大概是想问,降妖司不就是抓妖怪的吗?尤其那些害人的妖怪,都要杀光封印?

答案是,若是区区杀戮能解决问题的话,这世间哪来的恩怨万千?千年来,降妖师的剑上染了无数鲜血,却至今没有斩尽妖界的罪恶与贪婪,妖怪有着无比锋利的爪牙,却嘶咬不断人类的仇恨与歧视。

若是想用什么去改变这个世界的话,那么就只有尺度和方圆。用秩序去约束,用法理去权衡,而不是简单的用人或者妖的身份去区分。

这才是真正的降妖司。

他一手创办的能真正维持大唐和平,与百姓安乐的降妖司。

李淳风想罢,又点点头,“是的。”

“那,那……”小渔嘴巴动了动,那了半天才憋出一句,“那我可以待在这里吗?”

李淳风点点头,“可以。”

神都境内,凡是遵循唐律的人或妖怪,都受律法的保护。李淳风更是万法皆通的智者,他允许行事正派的妖怪利用自己的能力为降妖司做事来换取报酬,有的甚至可以成为降妖司的一员。

他秉持着公平与正义,将人妖共存真正变成了现实。

“还有问题吗?”李淳风低头看着坐着的小妖怪,轻声问道。

小渔像拨浪鼓一样摇摇头,然后抬头看着他。

李淳风从屋顶一跃而下,走到回廊拐角,不见了身影。

小渔感受着披风的一角从手中滑脱,然后抬头看着圆圆的月亮,情不自禁地笑了笑。

这是婆婆离开后,她第一次真正从心底笑出来。

神都真好啊!人间真好啊!婆婆,小渔会乖乖听话,像你说的那样,用自己的眼睛,好好地看看身边的世界。

清夜无尘,月色如银,美得就像一场梦。但,它是真实存在的。

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

评论 ( 93 )
热度 ( 44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月光下的雾凌花 | Powered by LOFTER